正顎手術是我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決定要好好紀錄一下

如果可以靠矯正器矯正有誰想要開刀呢?

先來張照片看看

我的問題在哪裡

S__10584079.jpg

通常有這種角度的照片根本不會讓它出現(指上面那兩張)

下巴歪斜,戽斗,牙齒咬合不正

其實我左臉看起來戽斗比較嚴重笑的時候會歪一邊

從國小就很在意而因此沒自信不敢開口跟別人講話

從今年二月就開始諮詢了小診所大醫院(大概問了三四間)

因為個人非常不想動刀啊!!!!(怕痛怕血怕得要死)

所以一直想諮詢到一個可以不動刀的結論最後宣告失敗

因為這關係到骨頭的問題如果只靠矯正醫生說我乾脆不要用因為浪費錢又達不到效果

最後決定到桃園長庚執行這個重大任務-正顎手術

S__10584075.jpg

從3/14開始到桃園長庚報到而且必須要掛兩個科

顱顏齒顎牙齒矯正科(柯雯青醫生) & 顱顏外科(陳盈安醫生)

這兩位都是女醫生都非常親切唷

牙齒矯正計畫跟手術計畫都是要互相配合的

第一次要照臉部X光跟做齒模這些都是要自費$3000

X光照片出來發現我臉頰兩側的骨頭左邊比右邊長所以導致下巴往右邊歪

在開刀前一個半月我開始上矯正器

S__10567692.jpg

下圖照片是我真正咬起來的樣子(真的滿嚴重的)

 

 

 

8/23到林口長庚自體捐血250CC (捐給自己開刀當天用)

IMG_4933.JPG

很快的就來到9/1開刀當天(人生中重大的一天其實我滿緊張的)

早上七點半到就到醫院報到簽下了手術同意書(已經無法回頭了)

之後換好病服躺在病床上醫生確認資料後就被推到冰冷的手術室(真的很冷)

到了上手術檯上醫生幫我插上點滴(第一針沒成功還插了第二針超痛!!)

之後說要開始在點滴裡加麻藥然後給我氧氣罩(裡面應該也有麻藥)

醫生很溫柔的叫我深呼吸然後說我會開始覺得想睡....(之後我就失去意識昏睡了)

之後我做了一個夢,夢裡好像也是關於開刀方面的內容

然後我就突然被叫醒(最討厭夢還沒結束被叫醒因為好累啊!!)

我慢慢張開眼睛看到了陳盈安醫生,她跟我說手術順利結束囉(心理OS什麼!!!我夢還沒做完手術就結束了)

然後我被推到恢復室那時候已經是下午五點

過一個小時後我終於被推回病房休養冰敷

S__10567694.jpg

照片中我下嘴唇整個腫到外翻很誇張嘴角也有點破皮(因為開刀部位在口腔內必須用器具把嘴唇拉開)

這段時間我完全沒有感到傷口有任何疼痛只是麻藥還沒完全退讓我頭很暈

骨頭的部分是碰到會覺得有點痛痛的

還有很不舒服的地方是鼻塞大約一個禮拜才會好(覺得呼吸好累嘴巴好乾)

我意識非常清楚但就是覺得身體好累喔完全沒有力氣

喝水讓我想吐打抗生素也讓我想吐打止痛針我也想吐

所以第一天我總共吐了三次

第一次吐了很多血塊(因為開刀位置在嘴巴吞了一些血)之後沒東西吐連膽汁也吐出來了

後來半夜睡覺睡到一半突然覺得怎麼流很多口水出來

拿衛生紙一擦,什麼!!!!!怎麼都是血

立馬搖醒在熟睡的男友他幫我呼叫了護理師

後來護理師說可能是開刀的傷口或是拔牙的傷口出血(手術時拔了三個牙齒)

就用冰水幫我沖洗口腔(冰水可以止血)後來就沒事繼續睡覺

下圖是我的點滴(好巧也是Lily還是客製化服務哈哈哈)

IMG_5164.JPG

第二天 -

從開刀的前一天晚上12:00後就沒有進食到開刀後第二天

早上男友餵我喝了一點亞培安素約20CC(突然覺得好感動我已經餓好久)

然後因為嘴唇腫得太厲害都很難合起來我的口水流不停耶(光這兩天不知道用掉幾包衛生紙)

吃完藥後護理師教我刷牙清潔口腔一定要學會因為回家後要靠自己(第一天都是男友幫我的)

後來護理師幫我拔尿管後終於可以下床走走(其實第一天晚上就很想下床但被禁止了)

下午男友陪我去上課(上課內容是關於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但我上課上到一半突然覺得眼睛很刺痛就先回病房然後護理師幫我用食鹽水沖眼睛後就好多了

說是開刀時候可能有東西跑進眼睛導致眼睛不舒適

開完刀後一有空就要冰敷,每次冰敷半小時,認真冰敷臉才會消腫得快

晚上男友幫我買了牛肉清湯還要先用紗布過濾雜質在放冷一點(因為現在只能喝流質又不能太燙)

我真的是一次喝光光覺得人生很美好

第三天中午就辦出院回家囉~~~

S__10567693.jpg

 

 

 

之後回家要冰敷一個禮拜,第二個禮拜換溫敷

護理師叫我去醫院樓下的杏一買可愛的冰敷袋回家用(好像兩百多塊)

IMG_5229.JPG

第一個禮拜完全喝流質食物,溫度最好選擇,,,

像是牛奶,豆漿,米漿,雞湯,排骨湯,濃湯...

只不過只要是湯類我第一個禮拜都有過濾雜質(怕有東西卡在口腔內的傷口)

四星期內避免菸,酒,當歸,人參.補湯活血藥材(現在爸爸都不敢在家抽菸了哈哈)

IMG_5228.JPG

9/7回診後醫生說我恢復得很好也可以開始吃軟質的食物(醫生還說我臉種種肉肉的比較可愛叫我吃胖一點)

終於!!!!!!!!!!!!!!!!!!!!!!!我真的快要餓死喝流質怎麼會飽呢

回家後開始吃稀飯,布丁,蛋糕,馬鈴薯泥,南瓜泥

有心也可以把青菜用的爛爛的然後吃掉

S__10592258.jpg

六周後骨頭開始癒合,但真正長好要三個月

所以生活作息很重要絕對不能熬夜最好22:30就要乖乖上床睡覺

平常可以多運動像是散步但不可做激烈運動跑步最好都不要怕影響到骨頭癒合

出院後第一個禮拜會一直覺得頭脹脹的有時候會很暈

然後講話會有點怪怪的因為嘴巴不能張很開

眼睛以下的臉部肌肉很不靈活沒事我都會笑一笑運動一下臉部肌肉

下巴的部分一直都麻麻的沒什麼知覺要等神經修復(聽說有些人會一直都麻麻的變後遺症)

最重要的還是口腔清潔,進食完一定要刷牙然後沖洗傷口最後再使用漱口水

有沖牙機會方便很多(感謝男友寄上來給我用)

如果傷口發炎很有可能要再開刀所以要很認真很勤勞!!!!!!!!!

S__10592259.jpg

 

其實在開刀前上網爬了很多文看了很多人不吝嗇的分享自己的經歷

對我來說給了我很多寶貴資訊

所以我決定在這邊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也可以幫助到其他也有可能要做正顎手術的朋友

這篇文章我整整打了一整天不誇張終於到結尾了

最後來張手術完臉腫得跟豬頭一樣嘴巴上還掛兩條香腸v.s手術完半個月後消腫的照片

S__10575874.jpg

 

 

最後謝謝大家耐心的看完這一篇

之後也會再陸續分享莉莉的正顎手術日記

 

arrow
arrow

    qaz83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